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佛山发布照明专利导航分析报告 专利申请量年均增25%以上

    时间: 2016-09-14 09:37:23

            昨日发布的《佛山市照明灯具行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透露,目前佛山市照明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近300 家,工业总产值超过200 亿元。佛山市照明灯具专利总数为3630件,在全省排第五。从2000年至2015年,专利申请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亦呈现专利质量水平不高、技 术创新点不足问题。
      《佛山市照明灯具行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 由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主导,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佛山市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广东省 半导体照明创新中心联合编制。报告以国际专利库与中国专利库为数据源,检索时间为1990年至2015年,分别提取广东与佛山市照明灯具专利数据,揭示照 明灯具行业的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发展态势、区域分布等情况,以专利透视照明行业现状。

      国星光电专利量遥遥领先

      《报告》指出,从2000年至2015年,佛山市照明灯具专利申请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到2008年其专利申请量出现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25%以上,至2014年达到577 件,达到最高峰。
       从佛山市照明灯具专利申请情况来看,佛山大多数专利属于个人申请,因不善经营推销,转化为生产力的很少; 一些企业开发出的专利已接近淘汰; 一些企业 对市场和科技情报的搜集能力不强,开发出的是几近淘汰的新产品。因此尽管专利申请数字“叫好”,但市场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并不少见。
      从专利 的类型来看,佛山市照明灯具专利中,发明申请专利有809 件,发明授权专利有174 件,实用新型专利有2647 件。《报告》认为,从佛山市照明灯具专利的分析来看,大部分的专利是发明专利(包括申请和授权),而发明授权专利不足5%。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佛山市照明 灯具的专利授权比例偏低,专利质量水平不高,技术创新点不足。
      从佛山企业照明灯具专利申请量上看,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168 件专利遥遥领先,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以84件排名第二。

      LED灯价格年降四五成

      《报告》认为,通用照明将是今后半导体照明的主要市场,而随着LED 通用照明行业技术突破、推动成本持续降低,预计未来市场竞争或更为惨烈。
      佛山照明灯具产业同样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由于LED 长寿命的优点使市场空间变小,另一方面“价格战”恶性竞争、产品“质量门”严重制约LED 产业的健康发展。《报告》指出,功率型LED 芯片的发光效率每年增加30%,价 格 却 下 降40~50%。
      《报告》认为,健康照明、智能照明、可见光通信、植物照明、汽车照明、泛家居跨界整合等新兴LED 应用领域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热点。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三年后不再有LED 照明和传统照明区别,LED 照明渗透率将达到80%以上,行业发展整体趋好,呈现增长态势。
      而由于LED 照明可附加通讯、消毒、养殖、医疗、音乐、健康等新的应用功能,产品表现空间不断显现出来,在2016 年和接下来的十年,照明行业将从照明硬件时代到满足人的各种需求的软件时代。
     转自: 文/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