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LED企业须知:出口一带一路国家有哪些风险?

    时间: 2016-06-21 14:18:33

        国际化不是国际上卖多少产品,也不是说国际上投多少资,也不是说销售收入或者份额在国际上占有多大。国际化本质是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进入海外市场目的是什么要清楚,是去获得资金或获得资本,还是获得了市场,还是获得了制造的产能。

      “一带一路+一灯,就是说,一带一路到哪里,我们的灯就照到哪里。”三星LED中国区市场总经理唐国庆先生曾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兴产业智库”采访时,踌躇满志地说,一带一路出口战略主要为高铁和核电产业出口,第三个更合适的是LED灯,因为当前国内LED照明行业从整个技术水平来讲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中国从制造大国发展成智造大国,有理由在LED灯上率先实现。

      随着当前“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实施推进,中国LED企业“走出去”迎来了战略窗口期和发展黄金期。关于走出去,笔者依然对木林森股份执行总经理林纪良有关世界LED照明竞争密度远小于中国的言论记忆犹新。后者所在的木林森股份据悉正参与竞标收购OSRAM Licht AG部分照明业务,以推动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当然,国际化的企业可不止是木林森股份,还有雷士、飞乐音响、欧普等一大批LED主流企业都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他们对世界进行品牌、资本输出之前与之后,产品输出依然是中国LED行业征服世界的“简单而粗暴”的方式。

        2016年3月LED出口金额环比涨5.6%

    1

    2016年3月份LED出口数量及金额情况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3月份,LED出口数量为82,440,490千克,总计金额1,031,685,815美元。出口数量环比微幅上涨1.1%,出口金额环比微幅涨5.6%。但同比去年3月份,却有明显的上涨。2015年3月份LED出口数量为54,378,090千克,总计金额738,359,726美元。今年3月份同比出口数量环比上涨51.6%,出口金额上涨39.72%。

      2020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规模将破千亿

    2

      2015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约为255亿美元,同比增长45%,2010-2015年年均增长52%。在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规模基数增大和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形势下,未来整体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2015-2020年年均增长速度为32%,2020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规模将突破千亿美元。

      出口一带一路市场增速高于全国出口整体水平

    3

      2015年中国LED照明出口“一带一路”市场约为100亿美元,同比增长43%,占全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比例为38%左右。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出口一带一路市场增速将高于全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整体水平,2013-2020年年均增长速度约为58%,至2020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一带一路约为530亿美元,占全国份额超50%。

        出口一带一路国家需正视的风险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运营风险分布

      风险评分:(100=风险最高)

    4

      2、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基础设施风险评分

    5

      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风险分布

    6

      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贷风险:中东和非洲地区

      风险评分:(100=风险最高)

    7

      (以上风险评估图援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副秘书长龚晓峰博士《“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国际化之路》)

        国内LED企业走到了世界哪里?

    8

      美国市场:目前代工成为中国对美出口主要模式,自由品牌稀少,以中小企业为主,出口订单小而散,“无牌”产品占主流。

      欧洲市场:欧洲市场历来是中国照明企业出口大国。我国不少LED照明企业在欧洲地区建立分公司,为的是加大企业在该地区的市场份额。

      中东市场:中东市场基础建设投资强烈,对LED产品需求高。据悉,2015年中国LED十大重点领域产品对中东市场的出口额超5.70亿美元,前三大出口国家分别为伊朗、阿联酋、沙特阿拉伯。

      俄罗斯市场:中国对俄出口LED产品的种类和规模连续几年快速增长,势头有目共睹,据悉,2015年1至5月,中国对俄罗斯出口LED照明及显示屏类产品共1.02亿美元。

      日本市场:我国对日本LED照明出口的品牌和企业结构呈出口集中度高,订单大,标准化程度较高。

      印度市场:由于目前印度制造业水平并不高,LED灯具产品主要依赖于进口。相对于门槛较高的欧洲及北美市场,国内企业转向印度市场则有可能进入其高端产品行列。

      东盟市场:从东盟LED照明市场来看,东盟经济增长速度快、基础建设投资大、低关税甚至零关税政策等都极具吸引力,无疑为我国LED出口企业“兴奋剂”。

      中南美市场:目前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最大的LED进口国,超过其总进口量的60%。不过,以前巴西的LED照明产品基本依赖进口,如今已经开始本土制造此类产品了。

      非洲市场:非洲是LED照明市场崛起的黑马,非洲基础照明与市政照明市场潜力巨大,而且非洲处于照明应用低端,对产品性能要求不高,低价、长寿、耐用、具备基本的照明功能、保证3年不用更换,操作简单的产品就可满足市场需求。

    来源: 新兴产业智库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