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2022年中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

    时间: 2021-12-14 09:26:44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智能照明发展历程、中国智能照明市场规模、中国智能照明代表企业布局等

      中国智能照明处于3.0阶段

      中国智能照明发展主要经历了3个阶段——节能阶段、自动控制阶段、智能控制阶段。智能照明现在正在从照明控制往照明自动控制发展,灯具通过传感器对环境的感知自动对灯光进行控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最终的智能照明将会是实现人灯交互,能够实现交互式自动学习,通过云端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人工智能控制。

    微信图片_20211207172441.jpg

      中国智能照明行业规模

      随着智能家居市场需求的增长,智能照明作为智能家居的切入点之一,受到照明企业以及智能控制企业的热捧。

      目前,照明的智能化控制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给整个行业带来庞大的发展空间。而从终端需求来看,当前消费者对于照明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照亮,而是更多地需要个性化、定制化的照明解决方案。2016-2020年我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经前瞻测算,2020年我国LED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已接近200亿元。

    微信图片_20211207172446.jpg

      上游企业加速进入智能照明应用领域

      从我国智能照明上游企业2021年布局来看,正在加速进入智能照明应用领域。

      2021年3月和4月,知名智能照明上游企业茂硕电源及崧盛股份分别宣布和雷士照明及欧司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

      晶丰明源也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大智能LED照明芯片的生产。

    微信图片_20211207172450.jpg

      中下游企业大多已和互联网企业合作

      从智能照明中下游品牌商的布局来看,大部分企业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供更全面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

      龙头企业雷士照明已与华为、涂鸦、百度等多个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提供的具体解决方案包括雷士照明上海办公室、高端商照智能展厅、涂鸦智能办公室等,提高自身在智能照明领域的竞争力。其余企业具体布局如下:

    微信图片_20211207172453.jpg

      中国智能照明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中国智能照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我国智能照明行业受产业政策、技术进步及城镇化的影响,发展较为迅速,各大企业也处于积极布局的阶段。

      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智能照明行业也面临着同质化竞争加剧、行业标准滞后的问题,这是对我国智能照明行业发展的主要挑战。具体机遇与挑战内容分析如下:

    微信图片_20211207172456.jpg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照明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