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智慧灯杆将助力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

    时间: 2021-01-26 10:04:44

    1月24日,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启动“智慧三山”建设。会上,10大智慧产业合作项目签约,5G+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通过实施“智慧三山”计划,三龙湾南海片区要打造广佛科技城,建设智慧5G三龙湾大道,形成全市智慧交通建设的首个“佛山标准”,是为佛山经济转型升级、三龙湾的数字经济提供精准支撑。


    发布会上,三龙湾南海片区5G+产业联盟成立。肖莎莎 摄

      5G引领智能城市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大力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1月21日,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未来,佛山要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次会议也赋予了南海新的使命和任务,明确要求,南海要在巩固优势的基础上,敢于对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先进城区,向最高最好最优看齐,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在最前面,当标兵、做示范。

      三龙湾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南海片区作为佛山三龙湾的战略支点,既要做南海的标兵,也要做佛山的标兵。

      在此背景下,三龙湾南海片区马不停蹄提出要打造“智慧三山”,加快引入和培育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媒体、电竞等新兴产业,依托省四大实验室之一的季华实验室这一“最强大脑”,汇聚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科创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科创平台,全力抢占5G应用及产业发展新高地,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领先的智慧城市样本。


    三龙湾南海片区马不停蹄提出要打造“智慧三山”。通讯员供图

      布局5G智慧城市,三龙湾南海片区有什么底气?2019年,该片区率先发布《三龙湾南海片区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将打造佛山5G建设及应用新标杆。如今,一组数据可以感受到该片区的变化:截至目前,四大运营商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共建5G宏站166座,率先实现30.3平方公里5G信号全覆盖,站点400米半径范围内平均下行速率可达600兆比特每秒。

      而长约13.3公里的三龙湾大道,总投资5亿元,其中智慧工程投资1.5亿元。目前已建设智慧灯杆938根、智慧公交站台16座,智慧路口3个,智慧斑马线16条以及智慧道路管理平台1套。三龙湾大道成为国内最长的智慧道路,是广东省首条基于“新基建”打造的智慧快速路,也是佛山市第一条“新基建”智慧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灯杆告别传统路灯只有灯杆+照明灯头的单一组合,集成灯头、单灯控制器、监控、微基站、LED信息发布屏、一键报警、充电桩,以及空气质量、噪声、水位、风速风向等多种传感器于一身,实现智能感知、信息化传输、远程控制等功能。有效减少城市中多种设施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进而实现城市节能降耗,将成为“智慧三山”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1月24日,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启动“智慧三山”建设。通讯员供图

      盘石表示,未来,三龙湾南海片区的5G发展再提速,重点聚焦智慧交通示范区、智慧园区、智慧公园等建设,同时推动智慧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接入5G互联,及时传递、整合、交流、使用城市经济、文化、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市民生活、生态环境等各类信息,提高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全面感知和利用信息能力,从而能够极大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实现片区科学管理、智慧服务。

      5G+工业互联网促产业链完善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5G战略引领、商用落地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

      因此,布局5G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相关产业集聚,赋能制造业升级。盘石介绍,目前,随着广东联通湾区(佛山)数据中心、移远通信、交控科技等项目的进驻,为该片区5G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了坚实基础;而虎牙科技、富士康工业富联等科创企业的落户,吸引大量高素质技术人才以及上下游企业集聚,使三龙湾南海片区成为5G技术创新应用的热土。

      其中,广东联通湾区(佛山)数据中心位于三山科技创意产业园,是以国家A级标准打造,具有五级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数据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5291.23平方米,总规划投资约2.1亿元,预计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


    广东联通湾区(佛山)数据中心揭牌。肖莎莎 摄

      该数据中心将结合5G网络部署Edge-Cloud边缘云平台,发挥其强大的计算能力,整合城市的安防监控、智能交通、人员识别、事件识别等资源,提升响应速度与体验效果,赋能湾区智慧城市升级,共建5G湾区产业新生态。

      而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产业园将打造三龙湾全球先进制造业创新应用示范区模范先锋;虎牙公司将建设全球研发总部,吸引全球约3000名高素质技术人才;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设立湾区建设研发中心;启明光大柔性电子产业中心项目已形成高性能纳米导电材料为核心,延伸到产业下游的完整产业化能力。

      发布会上,包括5G+工业通信模组创新应用项目、佛山市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及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5G+智慧工业新大楼项目、顺康达5G智慧康养床项目、5G+智慧交通项目等在内的10大智慧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这些项目从三龙湾南海片区起步,却不止步于此,而是面向整个佛山、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盘石表示,接下来,将以三龙湾大道建设为样板,深入推进港口路、三山大道等骨干路网的智慧化提升,同时重点布局该片区智慧管廊、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建设,在率先实现片区5G信号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新基建水平和智慧化能力,为制造赋能,为产业赋能,为城市赋能,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赋能。

      链接:“智慧三山”如何建?

      智慧交通示范区:

      三龙湾南海片区坚持交通先行,启动智慧交通示范区建设。以三龙湾大道智慧提升工程为基础,通过构建“四横两纵”骨干智慧路网(四横:长江路、三山大道、环岛南路、三龙湾大道;两纵:港口路、泰山路),树立智慧灯杆、规划智慧公交站台、开发智慧道路管理平台等,打造佛山智慧交通新标杆。

      计划建设42座智慧公交站;围绕文翰湖公园、高铁公园、季华实验室等区域,依托慢行系统,开放道路路网资源,实行差异定位,专注无人驾驶示范路段应用测试。

      项目以“一期打基础、做示范,二期前面铺开、逐见成效”为目标,分为两期实施。一期任务2022年完成,二期2025年完成。

      智慧园区:

      三山科创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0.9万平方米,以打造企业总部经济主体为项目建设目标,引入具有世界水平的国内外行业龙头,形成国际化科技产业集聚,是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的聚集地。

      目前,三山科创中心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博世医疗、交控科技、全影汇、数安时代等企业已顺利入驻。片区计划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平台为基础,将三山科创中心-粤港澳科技园打造为5G产学研于一体化的智慧园区,以高质量5G生态圈建设驱动5G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公园:

      利用5G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公园管理的智慧化,公园设备的智能化,以及公园体验的多样化。

      为提供全方位多方面提供智慧民生服务,三山森林公园已建成智慧读书驿站和首个智慧零售商店,全民友好的智慧泛在生活已然开启。

      智慧综合管廊:

      智慧综合管廊运用物联网架构方式和层级设计思维,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S(RS、GPS、GIS)、BIM”等信息技术,通过网络互联进行传输计算和处理,完全实现对地下管廊环境、安防、消防、电力、通讯、调度等全方位的集中监管和控制,可有效保障地下管廊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智慧环境治理:

      对水、大气等与人类生活环境紧密相关的各种资源进行信息实时采集和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污染事件产生;该项目借助先进的数据挖掘、数学模型和系统仿真,提升环境管理决策水平。达到节能减排,同时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智慧公共安全:

      新型智慧城市下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是在现代信息化技术支撑下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全面联动。

      通过在监控系统中增加智能视频分析模块,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过滤掉视频画面无用或干扰信息,自动识别不同物体,分析抽取视频源中的关键有用信息,快速准确定位事故现场,判断监控画面中的异常情况,并以最快速度和最佳方式发出警报或触发其他动作,从而有效进行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及时取证的全自动实时智能监控。

    来源:南方PLUS、中国照明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