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2018年上半年照明行业新闻热点

    时间: 2018-07-05 11:26:10

    华灿光电投资108亿建设半导体器件项目

    222月,华灿光电公告称,公司就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先进半导体与器件项目签署《华灿光电先进半导体与器件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人民币108亿元。

    飞利浦照明宣布公司将更名为Signify

    飞利浦照明316日宣布公司将更名为Signify。新公司名源自对照明的全新定义:光已成为一种智能语言,连接和传递信息。

    516日,Signify首次宣布公司中文名为昕诺飞。一方面,昕诺飞是Signify的音译。另一方面,这三个字具有不同的含义。昕,意为初升的旭日,同时也与创新的谐音;诺,即为昕诺飞对客户、消费者、合作伙伴和中国市场的承诺;飞同飞利浦照明的飞,代表着传承与发展。

    根据和皇家飞利浦的授权协议,公司产品将继续使用飞利浦这一全球最受信任的照明品牌。

    美国重发起337调中美贸易摩擦加征关税

    327日,美国Ultravision Technologies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指控艾比森、奥拓电子等11家中国企业对美国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LED灯驱动及其组件(CertainLightEnginesandComponentsThereof)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

    美国政府发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其中包括PCB、被动器件和部分LED产品。但不论是对337调查涉及的企业还是有出口美国业务的公司,以及整个行业,目前整体影响都不大。比如清单中涉及LED产业的有85414854199033等项目,但是这几个项目在中国LED行业整体出口金额中占比很低,仅在行业出口产值的5%以内。对美出口金额较大的产品,如LED照明灯具、LED显示模组和显示屏等,不在清单限制的范围内。

    长方集团实控人发生变更

    327日,长方集团控股股东与南昌光谷、南昌鑫旺资本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邓氏兄弟变更为南昌光谷,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敏。从教育行业“黯然离场”,长方集团重回LED主业。

    阳光照明与鸿利智汇携手合作

    4月,阳光照明携手鸿利智汇设新公司(江西鸿利与厦门阳光、浙江阳光、鹰潭阳光签署了《合资协议》),在赣江新区临空组团管理委员会园区共同出资投资建设新型光源封装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98亿元,主要生产LED灯丝及SMD器件产品,强强联合,发力灯丝灯市场。

    两家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基于江西鸿利在LED封装的技术基础和供应链优势以及厦门阳光、浙江阳光、鹰潭阳光三方在国内 LED 照明领域的领先优势。对于鸿利智汇来说,该项目将加强与产业链下游的合作,继续扩充公司产能,扩大公司市占率。对于阳光照明来说,该项目可以有效控制LED封装器件的采购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欧普照明拟25.8亿元投建粤港澳大湾区总部

    6月初,欧普照明公告称,公司拟投资25.8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包括制造、仓储、研发设计等职能。从而助力公司实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照明系统及集成家居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另外,公司目前产能相对饱和,故公司提前规划未来 3-5 年的产能布局,为未来规模扩张奠定基础。大手笔兴建在当时引发行业人士关注。

    木林森又一半导体封装生产项目启动

    64日,木林森发布与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友好协商,签订了《木林森高科技产业园第四期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木林森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项目,目前一、二、三期项目已基本达到序时进度;现启动第四期半导体封装生产项目:该项目主要从事半导体封装、研发、生产、销售;项目投资总投资50亿元(其中包括设备、土地、厂房投资)

    国星光电发布Mini LED新品

    68日下午,在美国Infocomm视听展和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视’不可挡”国星Mini LED全球首发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同时在美国Infocomm视听展上首次公开展示。

    MiniLEDMicroLED作为显示领域的“当红”技术,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力和布局。作为国星Micro&Mini LED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款研究成果,国星光电首款Mini LED的发布标志着LED显示行业正式步入P0.X时代。

    晶元光电分割半导体代工业务

    晶电(Epistar)董事会于625日决议通过,分割让与营业价值新台币10亿元予本公司100%持股之新设子公司「晶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本分割案以每股新台币10元换取晶成半导体新发行之普通股1股,共计换取晶成半导体普通股1亿股。

    设立晶成半导体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落实专业分工及资源更有效运用,周铭俊博士未来将以公司独特的磊晶与晶粒制程等核心技术为基石,专注于VCSELGaN on Si 电力电子组件等半导体代工业务之发展,以提升晶电集团之合并营收、获利与股东权益报酬率(ROE),为股东、客户、供货商与员工创造最大的价值。

    2018光亚展

    从整体情况来看,参展企业数量、参展观众估计都双双创新高,许多名不经传的企业拔地而起,智能照明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全新概念衍生出来许多新的理念。

    本届展会的主题是「思索变革」,思索的是物联时代的发展趋势,变革的是照明的产品和应用,为回应主题,各大企业都尽可能的展示了照明科技各种多姿多彩的应用。

    德豪润达重组雷士光电取得重大突破

    在停牌半年后,德豪润达于72日复牌,停牌期间,公司积极筹划收购港股上市公司雷士照明控制的中国境内的制造业务及相关企业,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根据公告,此次资产重组的标的是雷士照明控股下的核心资产雷士光电。德豪润达拟通过相关操作,以40亿元人民币对价,最终获得雷士照明控制下的惠州雷士等拟注入资产,从而实现雷士照明相关资产整合至德豪润达。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