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协会动态

    掘金“一带一路”市场 本地照明产业欲抱团出海

    时间: 2015-05-25 10:01:5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洁纯)“一带一路”有望“点”上更多的“佛山照明”。5月22日,佛山市照明灯具行业协会举办佛山首届产业跨界交流大会。会上聚焦如何掘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下称“一带一路”)照明市场,以泰国与印度市场为例,建议佛山照明企业可以品牌战略积极介入当地市场。同时还透露,今年下半年相关部门将组织佛山照明企业赴泰国、印度参展。

        沿线国家对LED照片产品需求井喷

        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从中国进口的LED照明产品去年大多呈现迅猛增长。

        从东南亚市场来看,去年中国出口东南亚十国的LED照明产品接近6亿美元,同比2013年增长了121%,该片区对于中国的LED照明市场需求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从总量上看,2014年中国对东南亚出口占到全国整体出口的5.57%,相比2012年整整提高了一倍。

        以泰国为例,在当天交流会上,泰国世展展览有限公司总裁Nikom表示,泰国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广“道路LED灯泡替换计划”,促使当地的照明市场呈现迅速增长。其中,泰国2014年的LED照明市场达到了7.2亿美元,同比2013年增长12%。

        Nikom认为,得益于泰国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广以及LED新品光源持有的节能环保优势,泰国照明市场当前对于LED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从目前当地的市场走向来看,他预计今年LED照明将占领泰国当地照明市场50%的市场。

        但他表示,泰国国内的LED产业目前表现薄弱。“泰国本土的LED生产企业并不多,当地有80%的LED照明产品是需要进口的。”

        同样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印度,也对LED照明产业存在较大需求。广东省贸促会调研员胡伟明表示,近年印度照明行业成交量达到了18亿美元,以每年10%—12%的速度增长。其中,当地的照明产品有80%来自中国。

        无论是泰国还是印度市场,两位发言者在当天都强调,目前当地市场需求庞大,建议佛山照明企业可以考虑积极切入。

        将组织佛山照明“抱团”出海参展

        对于佛山照明企业应如何更好地掘金“一带一路”的照明市场,Nikom建议,在产品品种上看,由于泰国地理位置缘故,佛山LED照明企业可以考虑将LED应急灯、手电筒等可携式装置出口到该国。

        他还表示,企业在积极挖掘泰国照明市场时,还应注意要强化品牌意识,摆脱低价竞销的恶性循环。

        与Nikom一样,胡伟明建议,企业在介入海外市场时,要注意寻求本地“侨乡”资源。他表示,印度的生意人偏爱性价比高的产品,时间观念不强,喜欢“代理”制,所以进入印度市场一定要找对代理人,用印度人来服务印度人。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帮助佛山照明企业“出海”掘金。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童全庆透露,今年下半年,相关部门还将组织佛山照明企业到泰国和印度参展,届时还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一定的补贴,以抱团的形式,鼓励企业积极抢抓“一带一路”的照明市场机遇。

        ■相关

        佛山四家商协会签署跨界合作协议

        5月22日,由佛山市照明灯具行业协会主办的,佛山市首届产业跨界交流大会上,佛山四家商协会共同签署跨界合作协议,以此加快包括佛山陶瓷行业协会、佛山市室内设计协会、佛山市房地产商会以及佛山市照明灯具行业所隶属的四个行业间的跨界合作。

        “在当前的形势下,单个行业的优势正在下降。”佛山市照明行业协会会长吴育林表示,在国内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下,传统产业要焕发出的更大的发展力量,需要作好跨界合作的文章。此次佛山四家商协会选择“牵手”加快跨界合作,他认为这将发挥行业间互补合作的整体优势。

        “我们可以发挥好连接的作用。”佛山市室内设计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家商协会签署跨界合作协议后,以室内设计协会情况来看,希望可以把更多的原创设计元素加入到传统产业中,在与其他产业跨界交流过程中,碰撞出更多的原创设计理念,提高佛山制造的原创设计能力。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