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电子画册 » 工程案例

    海之贝--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体育场馆照明丨A · 案例

    时间: 2015-06-26 14:45:57

            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主场馆位于湛江市坡头区海湾大桥桥头北侧,由一场三馆及周边配套道路工程两部分组成,建设内容包括体育场(含训练场)、体育馆、综合球类馆、室外工程、周边配套工程等。

            项目整体设计贯穿“飘带”主题,凸显了如海湾一般自然流畅的规划,体育场以“海之贝”为理念,以“海螺”为母体,建筑形体简洁、纯净。体育馆、综合球类馆、游泳跳水馆,三馆串联,形如三片白色的贝壳,自由散落于沙滩之上,体现了海湾城市特有的建筑风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湛江市新的地标性建筑。

            泛光照明部分由7721套LED洗墙灯、763套LED投光灯、16套探照灯组成,整体灯光设计突出了建筑的体量,避免了轮廓线方式的单薄感。

           主体育场顶部阳光板采用白色LED投光灯照明,立面采用RGB全彩洗墙灯和白色LED洗墙灯照明,通过膜立面逐层的灯光表现,凸显其龙头地位,彰显简洁与大气,在重大节日和比赛时刻配合色彩变化以烘托氛围,延续主体结构在白天的美感和张力。

             体育馆、球类馆、游泳馆以投光照明和内透为主,通过灯光的自然退晕及幕墙结构形成的明暗区域来实现视觉上的拔高效应,体现建筑的立体感和厚重感,利用高显色性白光对三馆飘檐部分进行投光,使建筑与场景融为一体,立面采用内透方式照明,简洁纯净的LED条型灯安装在建筑顶部,体现“贝壳”的不规则结构,使之充满力量和动感,同时它又是单纯的,像三片纯洁的贝壳放置在海滨之端。

            安置在体育场屋面和遍布在场地四周的探照灯遥相呼应,像一把把长空利剑刺向天空,又像一朵朵玫瑰在空中盛开。

            一场三馆联动的灯光动态变化效果更显得千变万化,五彩斑斓,完美形成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极具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


    体育场外立面洗墙灯的设计使用了如下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


            一、由于体育场外立面由最上面的一条铝单板和下面的五条拉膜组成,洗墙灯也按6条布置(图1、图2),但因膜面呈不规则分布,中间宽,最宽处达4米,两头窄,最窄处仅有0.6米(图3),混光混色现象非常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设计师在每条灯带之间加装了遮光板(图4),用抱箍将遮光板固定在钢结构上,不仅成功解决了混光混色问题,还对整个体育场外立面起到了锦上添花的装饰作用。


             二、遮光板为铝单板制成,表面经过氟碳喷塑处理,与膜平面同色,能有效防腐防盐防高温。

             三、湛江是台风多发地区,为防止不被台风破坏,设计师在遮光板与钢结构之间加装了两条Φ8的加强筋,形成稳固的三角形,能有效抗击14级台风。

            四、为防止眩光扰人,设计师对遮光板的上半部进行了折边处理,让灯具隐藏其中,白天看不到;晚上一方面大放光彩,另一方面则无论在近处还是远处都看不到发光面, 灯光不会直射人的眼睛。

            五、在遮光板转角折角处进行开孔处理,下雨时雨水会迅速排泄,不会造成积水而增加构件重量。

            遮光板是安装在钢结构上的,由于钢结构凹凸不平,导致遮光板也弯弯曲曲,非常难看。为解决这一问题,设计师将遮光板做成非标结构,每块遮光板支架的尺寸都不一样,对因钢结构尺寸的不一致进行取长补短处理,虽然材料成本、加工成本和人工成本都增加不少,但经过这一处理,十分美观。

    【项目名称】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体育场馆照明

    【深化设计/施工单位】广东中筑天佑照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点】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

    【建筑面积】18.47万平方米

    文章来源: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

    下一页 : 曼妙的时光 曼妙的光
    上一页 :
    点击关闭